回溯測試

  
回溯測試(Back Testing)目的在於檢視金融機構發展的內部風險值模型(Internal VaR model)的可靠度,亦即風險值估算是否確實滿足市場實際狀況。回溯測試在於驗證風險值估算是否符合模式設定的評估期間與信賴機率水準,簡單來說,比較過去一段期間投資組合的實際損失金額超過估算風險值的次數(稱為失敗次數),是否趨近信賴機率水準。回溯測試的執行程序可分為二個步驟:

1.凍結投資部位,計算隔日投資部位的實際損益。

2.依據內部風險值模型,估算隔日投資部位之風險值。

在測試期間內,重複執行步驟1與步驟2,紀錄測試期間的失敗次數,並比較失敗次數與信賴機率水準的接近程度。
  
為測試內部模型之精準度,巴塞爾委員會要求銀行必須進行回溯測試,亦即每日檢視其估算風險值是否可涵蓋實際損失值,若過去250日中,實際損失值大過於其所估算風險值5次以上,銀行將因此遭致懲罰,亦即提高其資本提列乘數k,目的是為促使銀行改進其風險評估之內部模型,利用內部模型提列一般市場風險的資本準備如下:


  
   
有關於回溯測試結果與資本提列乘數之間的關係如表一所示:

  表一 回溯測試之失敗次數與資本提列乘數之對應關係

估計失敗次數

資本提列乘數

4次及4次以下

3.00

5次

3.40

6次

3.50

7次

3.65

8次

3.75

9次

3.85

10次10次以上

4.00

    

研究結果僅供參考,不負法律責任~元富期貨公司研究室編製

元富期貨 地址 :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09號4樓 TEL:02-27213458  FAX:02-27313767